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20:05 星期五

国旗班

首页  > 团委概况 > 学生组织 > 国旗班

国旗班

西南交通大学国旗班创建于2005年10月,是直属校团委管理的学生组织。国旗班始终践行“以我火红青春谱写国旗礼赞,以我热忱生命捍卫国旗尊严”的宗旨;秉承“精英、荣誉、责任、忠诚”的价值观。具体负责学校每日例行及重大节日活动的升旗仪式,肩负捍卫国旗尊严的神圣使命。

国旗班作为学校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以提高当代大学生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为己任,始终发扬“爱国至上,爱校如家”的光荣传统。2021年9月,国旗班成立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团,面向全校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国家意识和集体观念,引导交大学子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国旗班队员个个思想过硬,训练刻苦,具备高度荣誉感和责任感。

国旗班成立至今有8人获得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个人最高荣誉“竢实扬华奖章”,多名成员曾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等国家阅兵任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专题报道,并于2014年10月获得了团中央“优秀升旗队”称号。2015年10月在北京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荣获二等奖。2015年12月20日《中国青年报》以“升旗十年铸就坚毅”为题报道国旗班先进事迹和优秀人物。2015年12月25日,西南交通大学国旗班团支部被团中央学校部评选为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2017年10月,西南交通大学国旗班时任班长张晨在“全国高校升旗手评选”活动中,获得“十佳”荣誉称号。2019年5月,荣获感动交大年度十大人物(集体)。2019年10月在北京参加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荣获二等奖。2022年5月,获“西南交通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23年5月,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全国一等奖。

国旗班下设作训一部、作训二部、宣传部、联勤部、组织部、考核部。